常見問答FAQ

●一般常見問題

1.我要如何才能下載安裝軟體?其使用流程、操作步驟為何?
答:請參照下列流程操作即可。所提供之作業系統ISO映像檔案,不能直接安裝,請將ISO檔燒錄成實體光碟後再使用。
在校外
(1).校外連線下載→(2).軟體下載→(3).開啟「學生版軟體下載區」頁面→(4).下載需要的軟體光碟並進行安裝→(5).微軟產品啟用→(6).完成。
在校內
(1).軟體下載→(2).開啟「學生版軟體FTP站下載區」頁面→(3).下載需要的軟體光碟並進行安裝→(4).微軟產品啟用→(5).完成。

2.為何在電算中心的電腦教室內無法使用VPN Client端程式?
答:電腦教室網路需透過網路防火牆進行帳號驗證才能連線,因網路環境安全機制設計,所以無法利用電腦教室內有線網路使用 VPN Client 端程式。

3.校內何處有提供有線網路可讓使用者(學生)下載授權軟體光碟?
答:電算中心A504辦公室、A408維修室備有有線網路可提供使用,若有需求可就近借用。

4.學校提供的Windows 作業系統是什麼版本?
答:學校與微軟公司簽定的校園授權,目前最新的Windows 作業系統版本為 Windows10或更新的企業升級版 (Windows 10 Enterprise Upgrade),而文書處理軟體為Office 2019專業版(Microsoft Office 2019 Professional),有關校園授權版安裝後的產品啟用(KMS啟用),請參考「微軟產品啟用」網頁說明。

5.我買的筆電已經有附上Windows 8 Home版了,我需要換成學校的版本嗎?
答:電算中心建議,若原本機器隨機搭配之系統沒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,且沒有特別需求要升級成 Windows 8 企業版時,並不需一定要升級為學校提供的Windows版本。

6.Windows 作業系統的啟用流程是什麼?
答:KMS的啟用方式分為校內與校外,校外部份需先透過VPN連線,執行完後在校外就可以使用KMS啟用協助工具來快速執行啟用步驟。在校內使用則不需要透過VPN連線,就可以執行KMS啟用步驟。啟用教學請見「微軟產品啟用」網頁說明。

7.安裝後要用KMS啟用,什麼是KMS呀?
答:微軟公司自Windows Vista產品之後,對於學校的大量授權版採用產品金鑰管理服務(KMS) 此一種管理方式,使用者在安裝軟體後,需與KMS主機進行啟用步驟,若未執行啟用,則該軟體只能使用很短的天數,之後便會認定為非法使用者,而進行過啟用步驟的軟體,則有180天的使用期,使用者只需要在180天內再回到學校的網路環境連線上 網,便會自動進行使用期限的更新,否則需要手動執行啟用流程再次讓使用天數變回180天。

8.大量授權版、隨機版與盒裝版使用上有什麼差異?
答:大量授權版與隨機版(買機器搭配的)和盒裝版(直接買單套軟體)其差異在於隨機版與盒裝版在安裝時需要輸入金鑰(KEY)而大量授權版安裝時不需輸入金鑰,但是在安裝完成後,使用者需執行KMS啟用步驟,大量授權版(啟用後)如果超過180天不在學校的網路環境,且又忘記做校外的KMS啟用相關流程,則會產生作業系統被提示為非法軟體受害者或盜版使用者的問題。

9.安裝了學校的版本,我不執行KMS啟用會如何?
答:安裝了學校提供的作業系統版本(大量授權版)如果在30天內沒有執行KMS啟用程序,作業系統會進入功能精簡模式(RFM),這個模式會有很多功能無法使用,對使用者的操作產生不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