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O檔使用說明

Windows作業系統光碟無法使用虛擬光碟伺服器掛載安裝,故以ISO檔案格式提供下載,請下載所需之ISO檔案並 使用ImgBurn燒錄軟體將ISO檔燒錄成實體光碟後使用 ,ImgBurn安裝及操作方法,請參閱ISO檔備份燒錄教學

什麼是ISO檔

副檔名為「.iso」的檔案一般稱為「光碟映像檔」,當我們透過某些軟體將整張裝光碟複製下來,便會以「.iso」檔的格式(或其他專屬格式)儲存在電腦硬碟中。

校園授權軟體除少部分(如防毒軟體)下載後可以直接安裝外,大部分是提供 ISO 檔。配合虛擬光碟 軟體,ISO檔就像實體光碟,保存和備份都很方便。

如何使用ISO檔安裝軟體:

1.ISO檔備份燒錄
運用ImgBurn燒錄軟體,將已下載的ISO檔燒錄成實體光碟,ImgBurn安裝及操作方法,請參閱ISO檔備份燒錄教學

2.在 Windows 8 後可直接開啟操作
在 Windows 8 及更新版的微軟作業系統中,ISO 檔可以直接開啟無需額外安裝程式。您只要對著 ISO 檔點擊兩下開啟,再開啟執行檔(setup、autorun 或 install 等)啟動安裝程序即可。

3.虛擬光碟軟體
Vitrual Clone Drive可虛擬光碟機、掛載ISO檔。
Virtual CloneDrive可支援的光碟映像檔除了ISO之外,還可支援包含 .ccd、 .dvd、 .img、 .iso、 .udf、 .bin...等類型的檔案,幾乎常見的光碟映像檔格式都可以掛載來使用了。此外,一次最多可設定15個虛擬光碟裝置,我們可以透過此軟體在電腦中開設最多15個光碟機,把不同的光碟片內容放在「我的電腦」視窗裡隨時取用。

4.壓縮/解壓縮軟體
7-zip 可將ISO檔解開後,直接執行安裝檔案。
7-zip 可以支援各種常見的壓縮黨格式,可壓縮成包含 7z, XZ, BZIP2, GZIP, TAR, ZIP 與 WIM 在內的多種格式,亦可解壓縮 ARJ, CAB, CHM, CPIO, CramFS, DEB, DMG, FAT, HFS, ISO, LZH, LZMA, MBR, MSI, NSIS, NTFS, RAR, RPM, SquashFS, UDF, VHD, WIM, XAR 與 Z…等多種壓縮檔,是個相當簡單好用且穩定的免費壓縮/解壓縮軟體。

5.ISO製作成USB可開機碟,將Windows ISO檔製作成USB可開機碟,來安裝作業系統,製作工具及操作步驟請參閱下列網頁說明:

Windows OS ISO to USB 工具